幸福癒心花園將不定期分享心靈好文,歡迎追蹤

認識「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」請連結:

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網站

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


癒心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0之初,全球因中國武漢的肺炎病毒的疫情未明陷入惶惶不安,一個又一個的封城公告、隔離、撤僑、感染人數、防疫物資不足等等新聞或網路訊息充斥,許多民眾因而陷入恐慌焦慮,產生公共信任危機與對人性的考驗。
病毒的存在早在人類之前,現今已發現的病毒疾病不在少數,在臨床上也多數以研究出疫苗或治療方式;產生新的病毒無疑是對人類社會的新考驗,並提供人與自然關係省思契機。
此次武漢肺炎病毒的訊息中,對我們個人提供哪些自身覺醒的機會,讓我們不會在資訊爆炸中迷失方向:
百分百的防護也無法保證百分百的隔絕病毒,唯由強化個體的免疫力,才是萬全之策:平時的生活週遭環境就充滿各種細菌病毒,牠們伺機而動,趁人免疫力虛弱時大舉進攻,導致生病。因此提升免疫力,才是萬全之法。
增強身體免疫力的方法,即是養生包括:睡眠充足、養成運動習慣、飲食營養均衡、多喝水、預防跌倒、注意保暖等等。
  而增強心理免疫力的養心方法,是可以透過心理強健、壓力調適進一步增強身體免疫力,方法包括:
1. 建立自己的人際支持系統,有彼此支持鼓勵打氣、分享喜怒悲喜的親友。
2. 擁有調節自己情緒的策略方法,能在自己沮喪、擔憂時可以透過這些策略方法調節轉化自己的情緒。
3. 感恩、祈禱,感謝在這段困難艱辛過程中所有付出辛勞的人們、感謝自己在這段時間的努力、透過祈禱讓宇宙的力量能協助全
人類共同和平度過此一難關。
如果因為武漢肺炎病毒的疫情新聞,而產生心跳加速、呼吸急促、腸胃不適、眩暈、肌肉痠痛、睡不好等恐慌焦慮的身體反應,可以:
1. 暫停觀看網路與電視新聞。先暫停與這些造成焦慮恐慌的資訊源接觸,做一些可以轉移注意力、並專注投入的事情,最好這
件事也能讓自己產生愉悅感,好好安頓自己身心。
2. 覺察並辨識自己大腦所產生的各種想法,可以一一列出來,然後一一回答:這是真實的狀況嗎?我有沒有誇大了呢?我想的
事情是合理的嗎?如果真的發生了,我可以怎麼做?
 書寫是一種條理的方式,透過書寫可以將產生焦慮的想法具體化;在回答的過程中,也可自我澄清、駁斥自己不合理的想法。
 能在問答的過程,覺察自己思考、練習紓解壓力、降低焦慮。
3. 安撫與療癒自己的不安:焦慮不安是因為我們內在擔心與害怕,焦慮恐慌時,透過專注呼吸、觀察自己內在的身心變化、理
解自己內在的擔心、珍惜我們害怕之下的情感,進行自我珍惜療癒之旅。

透過身體養生、心理養心、調節焦慮壓力的方式,我們必能安然度過疫情惶惶之時。

  ~ 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 譚如萍諮商心理師 


文章標籤

癒心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有人問我:可以選擇諮商心理師嗎?或是可以更換諮商心理師嗎?
答案是可以的。
 對一般人而言,心理諮商是一個陌生且有距離的專業名詞,感覺要有"某種程度"的心理問題才需要找心理諮商。這句話對一半,因為諮商心理師的"某種程度"與一般民眾的"某種程度"有種極大程度認知。
  以心理困擾輕重程度1~10分的評量具體說明,不分困擾的程度均可以透過諮商心理師短中長期的會談、諮商或諮詢,協助心理困擾即早解決、做清明有利的選擇、增加對自我的認識與自我照顧、疾病及創傷事件的因應、或增加對週遭環境人事的理解等等;最終希望達到個人心理的情緒安好與心理品質的提升。
  諮商心理師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任務,是建立預防勝於治療的心理健康保健能力,這部分就是社區心理健康推廣講座的重點。
  換言之,不論你有沒有心理困擾、生活議題、是否憂鬱,都可以與諮商心理師有約,進行一場心靈探險之旅程。
  也因為是自我心靈探險,陪伴自己走這一段旅程的諮商心理師是極其重要的"他者"。他陪著我們深入我們內在"黑洞","黑洞"內可能有未曾挖掘出的鑽石、也可能有汙濁不堪的泥濘。所以,選擇一個我們信任的諮商心理師,並允許他進入我們的內在,是非常重要的前提。
  諮商心理師的訓練過程中,心理師會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學派從事心理諮商的依據;這個過程如同醫師學習的過程中選擇不同的科別受訓,如內科、外科等。
  選擇諮商心理師,如同選擇治療我們生理疾病的醫師一樣:我們可以選擇適合的諮商心理師。
千萬別因一次不適合我們的諮商經驗,而放棄諮商心理。
心理諮商一定會有幫助的,只要找到適合陪我們一段的那個旅人。
  (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~譚如萍諮商心理師)

 


文章標籤

癒心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諮商與心理治療當中,心理師常常用藝術與劇場等創造的方式進行療癒,在與個案進行創造工作的時候,我也時常被當下的藝術與創造所感染,並見證到了許多療癒的力量。但是,這些力量究竟是怎麼來的呢? 而在諮商當中的創作,又是怎麼讓人能夠在生活中發生改變呢?

 

心理劇的創始人J. L. Moreno相信,每個人內在有個力量是自發性(Spontaneity)。Moreno提到,自發性是在舊的情境當中能夠有新的反應,或在新的情境中也能夠有創造性的行為出現,自發性會引發人的創造力。而自發性體現於生活中各個角落,小至人類生活中的各種發明、頓悟與創新的點子,大至各個劇場、文學作品、藝術作品、音樂藝術。舉例來說,時常在下廚的人,看著整個冰箱的剩菜,難免有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整理剩菜的時候;但如果我們願意讓自發性,也就是不一定要按照既有的規定規則做的時候,所謂「靈光乍現」就會出現,讓源源不絕的創意流出就會讓我們煮出一桌佳餚,這就是自發性在我們身上體現的時候。除了創新與創造以外,自發性也代表著,在不同的情境下,能夠有「適當」的回應,例如:我們在過新年的時候,我們對親戚們互道「恭喜發財」,而非「中秋節快樂」。

 

相對於自發性的創造,另外一邊是文化傳承(Cultural Conserve)。文化傳承指的是我們為了減少生活中應付重複出現情境(或具威脅情境)所耗費的心力,而產生的「自動化行為模式或習慣」。這些習慣也出現在生活中各處,小至上班上學通勤習慣走的路線、每天習慣吃的便當、每天與伴侶或親人一模一樣的吵架內容、大至社會中的法律、規範、教條等等。心理劇相信,當生活中過多文化傳承時,我們會失去自發性的彈性、活動力與創造力。

癒心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近年來,台灣已經開始步入高齡化的社會。依據世界衛生組織,65歲以上人口比例佔7%以上時,就可以算是高齡化社會,而台灣已經於1993年達到這個標準。2014年的資料顯示,台灣目前65歲以上的人口比已經達到12%,預估2025年,台灣每四個人,就有一個人超過65歲。這樣的資料顯示,我們的社會,其實已經進步至一個可以讓人健康活到65歲以上的環境。對於台灣社會來說,更重要的是,我們需要負擔相當多的資源於照顧高齡長者的生活,更成為新一代照顧者們的壓力之一。

但是,在過往心理學的研究當中,人在這個階段中,很容易發生多重的失落,可能是因為退休而失去生命中的重心、也可能是來自重要他人的過世、也可能是因為自己的生理健康狀況下降而產生的失落感等等。尤其,長者正在經歷許多身體功能衰退、記憶力下降、思考能力出現狀況、或甚至出現妄想等情形。所以,長者很容易因為身體狀況的衰退,影響到其生活上、人際互動、以及社會參與的適應能力下降,因而在心理上出現憂鬱的情緒,甚至出現自殺的情形,據研究指出,65歲以上的自殺率高於其他年齡層,因此,這也成為目前台灣重要的社會議題之一。所以,面對這樣的困境與狀態,我們更需要重視高齡長者的需求,以及他們在生理、心理與社會等等面向上的適應。

老,在原先的象形文字當中,就是以一個人拄著拐杖為其形態,顯示老人在身體的退化,以及社會對老人的想像。而禮記則記載:「六十曰耆,指使。七十曰老,而傳。八十、九十曰耄。百年曰期,頤。」從這段古文的可以看到,六十歲以後,長者是「指使、傳、耄、頤」,分別是請人幫忙做事、傳授智慧、與成為長者後,開始被奉養。雖然沒有明指,但傳達出長者有著很重要的「與人互動」與「傳授與敘說」兩項重要的議題。著名的德裔美籍心理學家艾瑞克森在他的發展心理學理論中提到,在老年期最重要的是面對生命的整合與意義的尋找,否則會陷入對於人生的失望與憂鬱。近年來對於退休後長者適應的研究則是顯示,更需要注意退休後,工作角色轉換和身體狀態轉換對於長者的影響,更需要幫助長者在晚年時,將注意力從對外在的「物質」、「工作」、「名聲」等等議題,轉向內在的自省。

在我們有對於「老化」有這樣基本的認識時,我們就比較能夠理解長者在生活中許多層面上的困難,因此作為照顧者,除了多加體諒長者的不易以外,我們也可以鼓勵家中的長輩多走出家裡,重新參與社會。在台北市,除了樂齡中心會開設課程給長輩參加以外,也有許多老人的活動據點,不僅提供餐點,也提供長者可以聚會、參與團體活動、甚至能夠參與志工活動,讓長者能夠重新與社會互動。另外,在與長者互動時,我們可以多與個案聊聊過往的生活,讓個案能夠回憶過往,重新整理自己的生命經驗。

從以上所談及的高齡長者須面對的生活適應議題,心理層次的健康是重要的因素,因此,我們需要一起讓我們的社會能對高齡族群能更加友善。若家中或認識的長輩有出現前文提到的退休後憂鬱、自殺、心情低落等狀況時,請向社區諮商中心或相關社工單位求助。但作為照顧者的我們,也需要注意我們的壓力負荷,若是無法負擔時,也記得向社區中的諮商資源求助,釋放我們的壓力。目前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有提供心理師外展家訪的服務,若是家中長輩難以出門的話,歡迎來我們的網站預約。

癒心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